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寂靜中的聲音

中七 關鑰寧

   夜半的天空黑沉下來,但卻不是單純的黑,黑中夾雜著深藍和灰。城市的光害十分嚴重,只有零散的幾顆星星,在灰濛濛的夜幕中擅抖著,映襯出天空的空曠寂靜。反而是地面上的路燈還亮著,變成整齊排列的光點,照亮了空蕩蕩的街,像是一幅靜止的畫,沒有一點聲音。城市裡空間狹小,兩棟大廈間互相依偎著,度過寂靜寒冷的夜。我從窗戶看出去,能清楚看見對面大樓的面貌。現在已經是三、四點,大樓漆黑一片,剩下一個孤獨的窗戶,透出了微弱的光,其中一個坐在窗邊的女孩仍未入眠,她正專注地打著電腦,看著看著,依稀能聽到聲音,是她手指觸碰鍵盤的聲音,快速的噠噠聲不斷。

   在窗戶旁的牆壁外有幾條水管,每隔幾秒便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那是水從高處急墮的聲音沿著筆直的水管落到地面。水聲雖然間歇不斷,但聲量卻忽大忽小的,忽遠忽近。從窗戶飄進了風,輕緩的帶領著空氣的流動,好好像小偷踮腳而行,輕得讓人難以察覺。只有窗簾輕微的擺動,才能發現其存在。風的低調緩行,被水聲全蓋過,尤其是隔壁廁所傳來的滴水聲。因為浴缸的水龍頭壞了,一直漏出紅豆般大小的水珠,水滴落入下面用作盛水的膠盤中,奏出清脆又富有節奏感的樂章,滴——啪——聲音不絕,縈繞在屋子內的每個角落。

   在這間房子裡,主人都沉睡著,主人房的厚實房門隔絕了一切。門外的客廳內,放置著一套灰藍色的沙發、一組白色的餐桌和四張椅子,在沙發不遠處是電視機,他靜待在屬於自己的角落,難以想像日常吵鬧的他,竟會在晚間這樣安靜。他的頭上有一口圓鐘,秒針移動的每一下,都發出滴答聲,不知道是為誰報時。而廚房的燈關著,一片幽暗的,看不清內裡的佈置格局。這不過是一間三房一廳的房子,常被嫌棄的狹窄空間,卻讓寂寞和寧靜無限放大,被其所佔據、吞噬了。

   看似永遠的寧靜,在下一刻卻被破壞,從大門外的走廊傳來了聲音,應是剛乘升降機到來的歸人,沒有伴隨著達達的馬蹄聲,而是皮鞋行走的低沉聲音,孤單的皮鞋走了八步,終於腳步聲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陣雜亂細碎的聲響,然後是一連串熟識的金屬聲音。是金屬摩擦的吱吱聲,冰冷清脆的咯聲後,隔壁大門被打開,直到門被關起,才隔絕了皮鞋的走路聲音,啪——大門終於被關起。隔壁的窗戶透著光,那是廁所的位置,雖然沒有發出聲音,但從投射在磨砂玻璃的剪影中,可以看見他彎腰的動作,他應該正在梳洗,準備要就寢,約幾分鐘後,影子消失了,而燈光也熄滅了,隔壁屋子也融入黑夜中,大樓又再回歸到寂靜的懷抱裡。

   酣睡的人仍在夢中,街上仍是空蕩蕩的,渺無人凐的,只有傲然聳立的士兵。一排排整齊列隊的街燈,熏黃的燈光仍亮著,獨自守護著每個甜夢,更伴隨著那些夜歸人,在不眠的夜裡烙下了印痕,照耀了夜空,更為孤寂的夜添上幾分綺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