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時間囊

中七 馬華勇
  妻子托著腮,坐在我的對面,目光注視著餐桌上一式兩份的表格,表格上面清晰地印著「弗德計劃」四個黑色正楷。

「小波,我們真的要參加「弗德計劃」嗎?一想到要在那些時間囊裡睡上幾十年,我就渾身不舒服。」妻子抬頭看著我,輕皺的眉頭正告訴我她不太同意這個建議。

  我嘆了口氣,說道:「玲,我們還有什麼辦法呢,你忘了世界政府的宣佈是怎麼說的嗎?這顆星球已經快被掏乾掏淨了,而且幾萬年一次的氣候週期巨變又正在咄咄緊逼,到時候我們不但得每天面對惡劣的天氣,連食物都成問題……」我頓了一頓,繼續說道:「與其像那些低智商的巨型恐龍一樣悄然絕種,我們倒不如到地底睡上幾十年,等捱過了氣候週期,又或者科學家們找到了解決方法,我們再走出時間囊,迎接溫暖美麗的新世界。」

妻子眼裡少了幾分猶豫,似乎有點動心。的確,近幾十年來,地球氣候愈見反常,冰川融化消失,高溫紀錄屢被打破,颱風暴雨更是每月的家常便飯。不論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動物的數量和種類都在直線下降。植物的情況更加令人擔心,受污染的水和空氣,還有突變無常的天氣都是殺死地球上百分之四十樹木花草的元兇。只有人類在高科技的幫助下,總算活到了今天。

三個月前,也就是二一零零五月,世界政府推出了「弗德計劃」,計劃把世界上的一部分人口放進特製的時間囊,利用高科技手法讓人進入類似冬眠的狀態,專家興奮地宣稱,參加者將以高科技營養液維生,資源消耗只是正常人的五十分之一。只要捱過了巨變週期,地球狀態重歸理想,便會將「弗德」志願者們喚醒。

「想想那時候我們能在陽光下吃上美味的食物吧?」我用鋼叉叉起一塊白裡透紅的合成肉,這些兩個月前由政府派發的高科技罐頭肉,聲稱一罐便能補充人體一天所需的能量,繼續道:「你還沒受夠這些難咽的豬肉馬鈴薯合成肉嗎?」
妻子望著窗外長期陰暗死灰的天空,點了點頭。

一星期後,我躺在一個被稱為「時間囊」的直立式橢圓玻璃箱中,隨著安眠氣體的釋放沉入夢鄉,最後一眼看見的是亮得慘白的天花板。

  「吳小波先生,請醒醒。」意識模糊之中我聽到了一聲低沉的呼喊,漸漸地,皮膚開始感受到絲絲寒氣,眼睛吃力地想要睜開,嘴巴似乎也開始能動了,只是手腳仍無法動彈。亮得慘白的天花板首先映入眼簾,幾秒後我便看到一個瘦削的男子隔著時間囊的玻璃站在我面前。
「謝謝……你…..叫醒我……請問……現在是什麼年份?」我用虛弱的聲音詢問,到底我睡了多久呢?現在又是哪一個世紀?
瘦削男子面無表情,僵硬得就像廟前的石雕神像一般:「吳先生,現在是二一零一年。」

二一零一年?我只睡了一年?怎麼可能?

「一年?問題怎會解決得……這麼快?」我一肚子的疑問,就只能靠不流利的言語表達。

「咳咳,不好意思吳小波先生,我沒有時間回答你太多問題,我的工作是來這裡向你宣讀「弗德宣言」,請耐心聆聽。」 

「弗德宣言」?什麼東西?

「本人吳小波,地球居民,男性,於二一零零年九月一日自願參與「弗德計劃」,為解決人類糧食危機而進入時間囊。」
這我都知道,參加表格上就有類似的話。

「並根據「弗德計劃」附件第五十一條,服從地球政府之安排,自願捐贈本人身體,作為合成肉之製作材料,以食物的身份協助同類免於絕種。」
慢著,合成肉?他們要把我做成肉吃掉?我正想破口大罵,卻發現發不出聲音,安眠氣體再一次噴出。

「無論如何,我代表全人類感謝您,吳先生,儘管未來的歷史不會記住你們這些偉大的犧牲者。」

失去意識那一剎那,我知道,這並不是時間囊,而是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