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看表演

看表演(其一)    中七 關海霞
   我小心翼翼地在人流中穿插,一步又一步地側身挪動,好不容易終於在一張土灰色的軟墊椅上坐定。我放眼四處張望,只見兩分鐘前仍然是空蕩蕩的場地,如今已經座無虛席。同學們興奮地高談闊論,你一言,我一語,恰似賣菜的嬸嬸和買菜的大媽,在一來一回地討價還價。由於欣賞這次戲劇表演能增添中文科的平時分,因而為戲劇院引得一眾狂風浪蝶慕名而至──送別昭君出塞。

空調「呼呼」地喘氣,同學們的聲浪在冷空氣中,一再動盪翻騰,足以與鳴叫震天的牛蛙校量。忽然,觀眾席一下子暗了下來,只留臺上的燈光孤獨地發亮。同學們逐漸降低談話的音量,也陸續結束了暢談多時的話題。只見,緊掩的深紫簾幕各自左右散開。同學們輕輕地拍手,掌聲零零落落,戛然靜止。

   廣大的臺上站著一位嬌小玲瓏的絕色美人,大概就是那位畫圖省識春風面的王昭君吧!她一身柔和的蜜桃色衣裙,清秀白晢的容顏上稍抹了一層粉紅的脂粉粉,烏黑的秀髮上插了幾支閃爍奪目的銀釵珠簪作點綴。她徐徐擺動那雙纖纖玉手,無意間展露出柳腰,柳腰扭動,裙擺飄揚,盡是一番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之美態。

   「噫噫... ...」一把圓潤清亮的聲音娓娓傳出,她行腔流暢自如,柔媚婉轉,纏綿悱惻之至,聽來沁人肺腑。以琵琶伴奏的樂師,指法精到、嫺熟,嘈嘈如急雨,切切如私語,擒控收放自如。繼而,一位小生也噫噫各唱和。他的平喉,別具一種沉雄蒼鬱、豐滿渾厚的韻致,而且能在高音區相當瀟灑地運腔,聽罷,使人感慨甚多。他雙目炯炯有神,堅定如石的姿勢,一副高亢激越的神情,卻又透露出典雅蘊藉的神髓。經驗豐富的演員與樂師配合得天衣無縫,這齣戲真是精彩。

   演員投入於演唱,觀眾席則保持一片寂靜。沉默的觀眾在凝神觀賞?只見他們有的將手肘放在椅的把手上,托著腦袋動也不動;有的臉龐一直向地面低垂,狀似丟失了物件;有的把腳疊在另一隻腳之上,雙手在胸前交叉著,在那裡閉目養神。也有些安份地端坐的,但他們卻神情呆滯,兩眼放空,也不知元神跑了到哪兒去。真可惜!如此出色的表演,卻只有一群連像牛哞哞叫幾聲也不願意的看眾。

   記得小時候常常跟婆婆去看戲。農村裏,沒有環境舒適的戲劇院,要看戲,就要自己搬椅子到山腳的古廟去。這座古廟的對面有一塊大空地,便是做戲的埸地。有劇團來表演的日子,那裡聚集了不少小販,例如:賣霜淇淋的。那時候,我還只是個黃毛小丫頭,字認得不多,哪懂得品評演員和樂師的表現,只是一想到口慾的滿足,便忍不住去了又去。

   懸掛半空的大紅簾幕往往被頑皮的風兒吹得高高揚起,總教人想起飛揚的五星紅旗,振奮人心。小販努力地大聲叫賣。大家坐在自家的椅子上,一手把扇,一手拿著點小吃,在閑話家常。昏黃的燈光混合溫柔的月光散落四周,惹得人醉意叢生。

   簾幕一掀開,大家便爭相望向戲台,眼睛一直盯著,盯著,深怕錯過了任何細節。我聽不明白演員的對白,只好看他們的動作,猜猜箇中的意思,也覺賞心悅目,極其有趣、新奇。演員有節奏地向背後揮動手臂,那騎馬的神態真是活靈活現。偶爾,一兩位小丁左右移動兩支旗幟,假扮抬轎。而我格外喜歡看全身素服的演員睜大眼睛,憤怒得把頭頂的那束髮辮搖晃了一圈又一圈。

   至於記憶中最難忘的畫面便是在一個秋夜,駙馬爺捉住長平公主的玉手,兩人雙手緊扣,深情對望,依依不捨之態,極為感人。悠揚的二胡聲和笛聲在耳窩盪漾,如泣如訴。忽然,戲台旁邊的草叢間,飛來好幾隻螢火蟲,圍著駙馬與公主,迎風翩翩紛飛,又招來幾隻飛蛾起舞弄清影,使淒慘的氣氛更令人動容。

   大家覺得演員演得好,便立即群起拍手大聲讚好。演員聽了,心裏高興,就更為用心地為大家表演。在場的樂師見了,也更為落力地演奏。
   「更恨我地君王!手抱琵琶經已泣不成聲,難把哀弦震響。今日去天涯,他朝倩誰收我的白骨......」此刻,昭君是多麼的孤苦、多麼的悲憤,卻只有哀怨的琵琶聲在和應。「呼嚕...呼嚕......」我身邊也知什麼時候傳出一陣陣節然有序的打鼾聲。

   聽著鄰座的鼾聲,我突然覺得記憶中的霜淇淋並非想像中那般吸引。我想,假使沒有霜淇淋,我也會愉悅地跟隨婆婆走過蜿蜒曲折的山路去看戲。


看表演(其二)
   我討厭自己,真的很討厭自己,討厭自己的懦弱、自己的愚昧、自己的懶惰、自己的小心眼… …眼裏的自己一直都極其醜陋,極其卑微。直至那天看完一個自小熱愛舞蹈的摯友的表演,卻竟然學會了欣賞自己。

   記憶中她那次的演出並不完美。

   看!她纖小的雙腳直直地踮起,左右手對稱地拱著擺在頭頂,如同兩隻互相傾慕的天鵝腦袋相對,緊緊挨著,形成一個美妙的心形。心形恰似上了鏈的音樂盒,隨著優美的旋律,平穩地原地旋轉著。她那身雪白的紗裙隨風波動,盪出大大小小,井然有序的漣漪 o 然後 , 節奏變得愈趨輕快,她自然地扭動柔軟的腰肢,熟練地跨出右腿,身子騰空飛躍,並連番做出高難度的踢腳動作… …突然,她失去平衡,一不小心,整個人跌坐在廣大的臺上,逐漸柔和的樂聲依舊在盪漾,而那沉醉於舞蹈的可人兒卻不見了身影,觀眾席啞然無聲。我十分著急,正替她抹一把冷汗,只見那消失的舞者已經重現於她的舞池,神態自若地再一次舞動身軀──舉起雙手擺弄花姿,雙腳活潑地幾番跳躍,再來一輪忘我的旋轉,讓飛揚的裙子再次撩起看者的愛意。一切回復了最初的完整無誤… …舞畢,剎時掌聲如雷,連綿不絕。

   想到她苦練舞藝十多年,終於有了這麼風光的一天,我心頭暖暖的,很是感動。而最令我難忘的,是她那天的笑靨。與其相識十載,卻從未看過她的臉上綻放如此燦爛的笑容──她那對柳眉細細垂下,眼裏散發出一絲愉悅的神采,那紅潤的櫻桃小嘴笑得露出了兩顆可愛的兔仔牙,那副神態彷彿炎炎夏日之下,在沙漠裏找到一個鮮甜多汁的大西瓜,當下放懷咬嚼般痛快。然而,眼前的她太像黑夜中那顆格外耀眼的星光,使我覺得自己就是馬房旁那堆惡臭的爛泥,羞愧得無地自容。

   完場過後,她如常與我分享,第一句便道「我很快樂!」「因為現場的觀眾在你失手之後,仍然熱烈地為你鼓掌?」我問道。「不是… …」她微微一笑,眼神堅定地說:「其實,每個表演者都會有失手的時候。失手固然難過。不過,我學舞的日子裏,跌倒的次數不計其數,又怎會還在意自己的一時失手呢!我感到快樂是因為我很滿意自己這次的表演。雖然這次的表演並未完美,但是我真的非常高興能夠看到自己在舞技方面和應變方面的進步。」

   聽完她這番話,內心不禁一下悸動,感覺如沐春風,驀然醒悟這些年來都對自己的過失過份執著,而忽略了值得自己自豪的地方。假如人生是一齣戲,雖然自己曾經多次失手,但是在多年的努力之中,也曾有出色的表演。

   記得小三那年剛移居到港,粵語和英語皆一竅不通,平日只能以普通話與別人溝通。同時,我對於繁體字的應用,亦是一知半解。那時每逢默書、測驗,都難免一個朱紅零蛋配襯一副苦瓜臉,更難忘考試後那成績表的滿江紅。於是,我每天都認真學習,抽空看報章、唸電視劇的台詞、背誦課文… …帶有鄉音的粵語總惹來同學的閑言閑語和嘲諷。名落孫山的成績又引得家人一番又一番的責罵。在承受沉重的壓力之下,我依然意志堅定地學習。最終,我越過種種難關,憑著自強不息的毅力與鬥志奪得佳績。但是無論我的成績如何,我曾經的多番努力是不可埋沒的。我在學業上的努力不就是一次出色的勤奮的表演嗎?

   的確,我們一生之中總有懦弱、愚昧、懶惰、氣量小的時候,可是沒有人是完美的,只要我們不斷地改進,醜陋的也能美麗,曾經失敗的表演也可能會成功。

   我不介意有誰看我的表演,我先要盡力為之,才不愧那來捧場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