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如果災難來臨

李茵(中七文班)

 想想世界在下一秒鐘天崩地塌,一切皆在頃刻間煙消雲散,成了一片頹垣敗瓦的荒涼。人類尚能安身自保嗎? 曾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都坍塌下陷,曾緊攥在手的錢鈔債券都散落作廢,曾恣意馳騁的名貴跑車都成了破銅爛鐵……屆時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驚恐無力的聽著,用身體每一個毛孔細胞痛苦的感受著,那些人們曾經引以為傲的文明被大自然摧毀的絲毫不剩。皆因大自然被我們逼瘋了,她瘋狂血紅的復仇吞噬了整個世界。

 生命的源頭在哪?許多古今中外哲學家皓首窮經,費盡一生精力也不能尋求到一個準確的答案。在科技尚不發達的古時,人們充滿熱情的思考著人生的意義。可是一個個世紀過去,當人類一步一步的致力提高生活水平時,所謂的高科技卻在不知不覺間蠶食了曾無垢的心靈,而我們正在電話、電腦、電視等等的電子用品趨之若鶩,毫不察覺大自然的低嚎。所以一次又一次的災難,是大自然無助地向人類發出最沉重的勸戒,但人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忽視這顯而易見的提醒,然而繼續埋怨著大自然的無情。

 如果災難來臨,可否想想這到底是蒼天無情的摧殘,使人間成了煉獄;抑或是人類對大自然的不愛不敬,令她不得不痛心傷害由自己一草一木所孕育的孩子。「天若有情天亦老。」青天黃土任人們予取予求,不問回饋不怕付出,人類應當萬分疼惜著。但是當鍾靈毓秀的山川被移為平地,大自然能不哭嗎?當浩瀚無際的大海被填海造地,大自然能不哭嗎?所以在還未鑄成大錯之前,人類都要停下急速發展的步伐,考慮如何與自然並存,如何能夠找回以往那份對孕育人類成長的母親敬愛之情。

「天崩地塌壯士死。」不少志願者的豪氣讓人們感受到不畏死亡的勇氣。但當人親歷災難,是否真的可以無畏無懼呢?大自然對人類濫用濫取的報復已經是無法避免的,人類只可以慢慢的挽回大自然對我們的信心。若然下一刻即將天崩地裂,我們該怎麼辨呢?中國近年來遭受到大自然猛烈的怒氣所牽連,姑勿論這是不是中國人種下的惡因,但汶川,青海玉樹的悲劇在許多人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疤。那天可怕的震撼,我想是緊閉雙眼,捂緊耳朵也不能忘記的悲痛。

災難來臨的頃刻間,人性的光輝會乍現,耀眼得不可直視。不論是金錢物質上的捐助,還是冒死涉險的勇士。都可以感受到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在資訊爆炸的世代,人與人之間有著無形的冷漠的距離,可怕的災難卻使每一個陌生人突然緊緊的聯繫起來。國籍、人種、親疏……本來造成隔閡的一切於此際不再是問題。這就是人類無法泯滅的善根,在災難來臨的瞬間迸發,這種不可比擬的珍貴溫暖著無數人的心靈,旁人的愛心支撐著受難者,使他們找回生存在世的意義和信心;同樣讓世人感受到情的重要性,令他們緩下腳步,用心去感受世界的氣息和脈動。

災難,很痛很痛,皆因我們把大自然傷得很深,讓天地變了色,人間變得滿目瘡痍。災難,很暖很暖,因為我們把愛無私奉獻,讓天地動了容,人間充滿了溫馨。災難是威嚇,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報復;卻也是促使人類放慢節奏,學會感恩的一個提醒。

如果災難來臨,不要怕不要哭,我們總能挺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