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第二次

中六 羅秀雯

 第一次之後便是第二次,可讓人最深刻的總是第一次。第一次嚐到甜,糖蜜融化在齒舌間;第一次嚐到酸,眼耳口鼻一瞬間糾結成一團,第一次嚐到苦,啞巴吃黃蓮有話說不出;第一次嚐到辣,火花在味蕾炸開而溫度沸騰到頂點。所有所有的第一次,給人感覺是如此強烈,叫人如此難忘。我們總是高舉第一次,為所有所有的第一次都賦上至高無上的意義,第一次象徵著我們邁出的第一步。也許這也是初戀總教人刻骨銘心的最大原因。於是,我們漸漸忽略了第二次,如果第一次失敗了,我們不敢再踏出一步再嘗試,因為第一次的跌倒的經驗,讓我們膽怯,讓我們卻步。 我們忘記,第二次其實也只有一次,第二次其實也很值得紀念。第二次是一個重複的動作,剛剛經歷過第一次,重來的感覺是熟悉中卻仍帶有生澀。

 第一次站在台上,面對群眾擔任司儀,雖然台後台下練習過千數萬遍,老師同學也給予無限支持和鼓勵,但緊張還是佔據了神經,掌心不停地冒汗,口中不斷唸唸有詞,雙腳不住地輕輕顫抖。第二次拿著麥克風,不安減卻不少,聽著自己的聲音從禮堂一個個大小音箱傳出,一個個大小人頭專注的眼神,我愈來愈流暢自然的表現,第二次似乎是新的體驗。這個第二次帶給我的感覺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的,雖然是重複,第二次卻是另有一番風味。 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關係是千絲萬縷的,緊緊相扣。恕我斷章取義,在中國的一句俗話裏可以窺見這道理,如「得一想二」,第一次嘗到成功的甜頭或感受到美好,便會期待第二次的到來,想再次感受那美好。

 那年我第一次來到中國三大古城之一的麗江,那裏的風景好似一幅小橋流水人家恬靜溫馨的水墨畫,匆匆數天走馬看花便要離開,而期間拍攝的過千幀照片更在意外中損毀。自此,無時不渴望重溫當日的美好畫面,但當我舊地重遊,當年情卻不復在,同樣的一幅水墨畫,楊柳依依撩動的卻是愁緒,片段重疊中仿佛看到從前的自己,而如今在夕陽下形單隻影。也許,有些事情感覺只此一不可再。 對於某些事,我們永遠希望它只出現一次,逼不得已迎接了第一次後,衷心希望它停止在第一次,例如傷痛,背叛和死亡。

 如果要面對的是殘酷的現實,第二次是不受歡迎的。同樣,犯第二次錯誤也是不被接受的。第一次犯錯可以當作不知者不罪,無知而犯下的錯似乎是可以原諒的,所以犯人可能有機會無罪予以機會改過。但當第二次錯誤出現,重複犯錯的人便會被處分,第二次改過自身的機會會來得更難了。這便是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差距。 第一次也好,第二次也罷,我想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人生漫漫,我們的生活也注定要重重複複,每天吃飯作工,有付出、亦必有獲取,每次的體會也必定不同。有些第一次是不能避免,而繼續第二次更是常態,在生老病死循環不斷中,你會發現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其實也是第一次,因為每一次都是一個更新,都是新感受、新體驗、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