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看風景

中六 鍾露詩

每當我乘坐着巴士時,總是無事可作。在這時候,我總會微微的側身,看窗外的風景。

學校離家甚遠,我自小就經常乘搭巴士上學,日復一日,漸漸養成看風景的習慣。

我很喜歡看風景,尤其在巴士上看風景,因為在看風景的過程中,我領略到一份特別的情味。

有人覺得在巴士上看風景是一件很無聊的事,因為車外的風景天天如是,不會有甚麼改變。人們總以為每天乘坐着同一路線的巴士,看着同樣的風景,景物依然,沒有什麼值得可看。是不是真的天天如是,沒有改變呢?其實不然。同一個地方的風景並不是每天都是一樣的,它會隨着你的心情而變化。當你心情愉快的時候,望出窗外,窗外全都是一片燦爛美好的景色。陽光燦爛地發出的微笑,照耀着海洋和大地。海面接收到熱熾的陽光,海水也隨着熱熾的陽光炎熱起來,感受這一刻的快樂。在太陽溫暖海洋的同時,陽光也同時溫暖着一棵棵花草樹木。樹木經過陽光的沐浴下,變得生氣盎然,連帶樹下的花兒也笑得燦爛。路人看到這一片景象,也感受到那一種喜悅的感覺。那一刻,身處巴士上的你,即使隔着厚厚的玻璃窗,也能體會這一片綿綿的生趣,感到悠然自得,打算盡力而行,將自己的青春、激情燃燒起來,不想浪費生命中的每一刻。當你愉快的時候,你眼中所看到的盡是一片美好、亮麗的景象。即使遇上陰沉的天氣,你也會覺得是晴空萬里。但是,當你心情惡劣的時候,即使是天朗氣清,你也會覺得是烏雲密佈似的。又覺得太陽十分熱熾,好像不是給大地養份,而是想以強烈的日光,毒害他們。海洋被猛烈的陽光照射着,感到一陣又一陣的熱氣蔓延全身,不知如何發洩,只能暗地裏忍耐着樹木被熾熱的陽光燒得快要枯死,花兒也跟着垂頭喪氣,連路人看到也禁不着嘆氣,甚至和他們一樣,毫無朝氣。隔着玻璃,仍能感受到窗外的沮喪、憤怒的氣氛,連你也因此心情低落。你恨不得多加一道沉重的窗戶,阻隔着窗外沉重的氣氛。風景確實每一天也是差不多的,但心情卻不是每天都是一樣,隨着心情的變化,所看的景物也會隨之而變化。

還有,時間也能明顯地改變景物的外貌。今天所看到的景物,看似和昨天一樣,其實不然。時間不停地運轉着,任何人、事、物,也阻止不了它。今天看到的,明天未必能看到。昨日的一幢建築物依然站立於眼前,明天可能已消失不見。即使景物依舊,那人呢?昨日你仍是走在那陡峭的小路回校,今天卻走在另一條平坦的小路上。昨日你仍與同道的好友一同乘車歸家,還在窗外道別。今日你只能看着窗外回憶好友的身影,想念着她那燦爛的笑容,這一切變化從來都是永恒的,不斷重複,無人能夠阻止這些變化的來臨。就如花開花落,本是自然,無人能阻止這一切變化的發生。但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落花化作春泥守護着其他的花兒;同樣,時間的變化不是要我們為此神傷,而是要我們從中明白到珍惜的道理,今天擁有的,明天未必擁有,所以更應該在擁有時好好珍惜,莫待失去時才後悔。不然,就只能一次又一次,跌進遺憾的深淵裏。

下一次,乘坐巴士的時候,不妨一看窗外的風景,你可能會有另一番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