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論快樂

07-08
中二  劉靜思
題目: 論快樂
           
快樂是什麼?快樂是一種心情,也是一種心境。
 
獲得快樂的途徑有許多,如中奬、加薪、升職;贏比賽等等。不外乎名利權勢。當然,這些都是值得開心快樂的。但這種快樂的心情只能維持一會兒。為什麼?因為,把快樂建築在物質之上的,那並非真樂,是的,你擁有財富,可以得到許物質生活,過得舒適,可以炫耀。因而,你便更努力盲目追求物質生活享受,甚至以此為目標而窮盡一生。貪婪的欲望,使你身心疲累。不止是身體超出負荷,甚至因為錢,權力和名聲而影響家人關係,以致眾叛親離。到頭來,因一時的快樂,失去得更多。
 
那什麼才是所謂的真樂?孟子有云:「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天不愧於天,俯不作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那麼說,人有三樂:一樂,只要父母健在,兄弟姐妹也沒有災患,那便是人生至樂;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正因如此,我們能盡孝道,表達愛的心意,而孝悌之心,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自然要求,若能得到滿足,當然是快樂無比。對比之下,即使你擁有萬人追逐的功名利祿的快樂,但又怎能比得上天倫之樂呢?二樂,就自己的為人處事來說,是否事事盡責,是否問心無愧,可經得起任何考驗?這種俯仰無愧的心情,是一種無拘的快樂,就如做錯事,勇於承認和承擔,問心無愧,這便是快樂,又如,能以一己之力去幫助別人,得到感謝,也便是真樂,有勇於承擔,樂於助人的品格和精神,受人讚許,這些快樂,無時無刻,都會令你會心微笑。那因權力才受人尊重所得的快樂,還可稱樂嗎?三樂,其意並不指只是作為師長的「得英才而育之」,而是說,透過教育,我們的理想可承先啟後,逐步提升,文化由仁智兼備的「英才」傳續下去,為國家以後的發展而鋪路,預見將來前途日益光明;這種快樂顯然比自己一個人得志,更為偉大、踏實。因為,個人再有能力,也不可能獨自改變世界。自己的國家得到發展,人們共同為未來而努力的奮鬥心,不比自己成為名人而更快樂嗎?這些才是可以恆久的快樂。
 
最重要的,其實不止是了解快樂是什麼?因為其實快樂,並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目的。可是人生不能沒有快樂,因為如果缺乏快樂,我們便缺少了推動力,生命便像機械化般運作。所以,我們需要快樂,而得到三種真樂的方法,並不難;第一樂是人人皆可珍惜守護的;第二樂是人人皆可努力實踐的;第三樂是人人皆可努力承傳的。然而,最重要的,不過是要大家懂得,快樂就在身邊,只看你懂不懂去找尋,享受真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