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窗外

07-08  中六 黎善銦   散文創文
題目: 窗外
我家有一個白漆剝落的鐵窗框,雖然它已生鏽,但每次感到失意的時候,我總伏在窗前看看沉靜的風景,尤其是雨景,那種淒清落寞之感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造物美。

是春雨洗刷大地的一天,早上的窗外是被濃霧包圍,令我頓覺彷彿進入了蓬萊仙景疑幻似真,身處二十樓,更清楚看到層次分明的灰白霧,本來在遠處的青山已經變得若隱若現。俯身看一看街上的行人,他們都擁緊身上的衣服,冰冷的窗框和偶有霧氣的玻璃都提示著我春雨前夕的寒意。

「沙……沙沙……」下雨聲把我引誘到窗前,春雨有著一種留住人目光的力,特別是像我這種傷春悲秋、多愁善感的人,春雨很能觸動我的心靈,看雨水洗刷大地就像是一種淨化,雖然窗框不大,但它所能顯示的雨景面積就像只為我一人而設的,著我陶醉於這雨景世界裏。這算是一場黃昏雨,窗外的天空是淡淡的灰藍色,剛才的霧氣逐漸消散,對面的住宅亦更覺清晰,雨水越下越急,旁邊商場天台上佈滿了一個又一個的水窪,每一滴衝入水窪的雨點都在水窪中顯示出來,雨水甚至打濕了窗框,窗框的鐵枝上偶然會發現躺著一兩顆小水珠。

街上的行人似乎減少了,只剩下幾個打著傘子的過路人,此時的我突然想起了宋代詞人蘇軾,試問現今世上還有誰能欣賞蘇軾在下雨時仍能有「一簑煙雨任平生」的瀟洒呢?

雨水下至深夜仍沒有止息,反而下得更放肆,窗外的街燈燈影把一條一條銀絲照得閃亮,橙黃色的燈光加上雨絲形成了一種很強的懷舊感,令人渴望回到昔日令人懷緬的往事。沒有光影,似就不能在窗外找到其他下雨的證據。周遭的住宅在漆黑中燈火通明,令我覺得有與我志同道合的人也正在賞雨,為什麼對著雨景我總是有這麼多的幻想呢?街上已再沒有行人,只剩下幾片在風中翻滾的落葉,這個冷落的情景使我不禁心酸,往事停在心頭,夜雨觸發這景致的確實令我憂愁……

清晨時分,雨已經停了,窗外的景物自近至遠漸漸變得清晰,昨天看不到的遠山現在竟然令我想起了「山過雨顰眉黛」這一句曲,翠綠的山巒輪廓真的充滿了山水畫的味道。

從這冷冰冰的窗框看出面淒清的雨景是充滿詩情畫意,雖然那扇窗不是很大,但它卻令我看到萬物在不同時候的變化,縱然細小,但它卻帶了一幅只屬於我自己的圖景給我。儘管只是看一次窗外的雨景,也能觸動人心弦,寫出一篇文章,難怪古人都愛賞大自然之景,體會人生的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