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看表演

07-08  中七  何嘉程  散文創作
題目:  看表演

黃昏的驕陽,灑落在尖沙咀大會堂的外牆上,會堂的落地玻璃窗散發著銀白色的光茫。手上拿著一張李雲迪演奏會的門票,我對李雲迪先生充滿著崇敬之情,他曾獲得蕭邦綱琴大賽的獎項,我一直企盼能有機會在演奏會裏一睹他的風采。

踏進大會堂,便有票務員領我到票上所顯示的座位。演奏廳的典雅建築,是富有古羅馬的風格。一行行的座位呈半圓形排列著,舞台位於中央,有點「宛在水中央」的感覺,他像古羅馬的鬥獸場。有幾枝高聳入雲的石柱支撐著樓頂,石柱是乳白色的,上面雕著栩栩如生的安琪兒,也有高貴的玫瑰,襯托出演奏廳輝煌的氣派。

深紅色的幕幔被掀開了,舞台清晰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舞台中央放著一部鋼琴,在聚焦燈的照風下更令人注目。李雲迪先生穿著合身剪裁的西裝,從容不迫地往鋼琴的方向走去,坐下來後,便盯了琴鍵數秒,才揚起手,指尖輕輕撫著墨亮光滑如緞的琴面,然後他開始在黑白琴鍵上輕彈著,琴音是緩慢的,你垂斂著眼,把所有感情貫注在每一個音符上,如潮水般無邊無際的湧動而來,觸動著我的心弦,也輕撥著天河兩岸的星輝。他的演奏方式和一般的演奏方式不同,不裝腔作勢,演奏時左手無名指的戒子在閃閃發亮,令人覺得他內在強大的魔力正要掙脫出來。突然,琴音開始急促起來,他的十指在琴上急縱疾走,如脫兔一樣,琴音在演奏廳內起落回舞。「咚!」的一聲,十指壓下,迸出突兀的聲響,如潮水猛烈沖擊著岩石,為這首樂曲畫下完美的休止符。但是,琴音仍嫋嫋的飄浮在演奏廳內,使觀眾不禁發出驚歎的抽氣聲,過了一會兒,才懂得反應過來,大力地拍著雙手。李雲迪先生站起來向觀眾致謝,他的雙眸是睜開的,且散發著自信的光茫,震懾人心。

一會兒過後,他再次坐下來,深吸一口氣後,便彈奏著優悠古典的樂曲,琴音如溫玉泡流泉。當他彈了幾個音時,我便知道你要彈奏的是知名已故鋼琴家浦羅柯菲天的第一號統琴協奏曲,我的腦袋轟然一響,無以名狀的震撼著。這首曲,我曾彈過,唱過,帶著滿懷對未來的期許,想將一腔癡狂的情,寄託在這串串的音符當中,送給喜歡聆聽這支曲的奶奶,可是還未練習,奶奶已離世了。今天,鬱傷的痛楚隨著委婉的琴音高低起伏著,雙眼也不期然的熱淚盈眶。

一曲又一曲的演奏,台上的李雲迪站在廣闊的舞台上,向觀眾九十度鞠躬,觀眾則是站起來,不停的讚歎,手也不停的拍著,給予演奏者支持和鼓勵。深紅色幕緩緩的垂下來,終結了這場優美且動人深處的演奏會。

在回程路上,不斷有人說著這場表演的精彩之處,而我的腦海裏也在重播著那美妙琴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