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
課程介紹
 

宗旨﹕
本科秉承「普通話教學」的傳統,貫徹實踐兩文三語之教學宗旨。
本科在課程設計上,着重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各種語文基本能力,同時兼顧學生獨立思考,批判及創意能力,以應付今日多元急速發展的社會生活;並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良好的態度,以提升個人素質。

建立同儕分享及交流文化
本科重點發展教研工作,組織同級組老師「共同備課」,合作設計教材,分享教學心得,又透過「同儕觀課」,取長補短,不斷完善教學策略,以提升教學效能。為配合新課程的要求,本科教師因應學生學習能力及需要,自編多項校本教材,增加學習效益。

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自學能力
多元化教學以提升教學效益,課堂內以分組教學,引發學生同儕互動、互評,使學生樂於學習,勇於表達,積極與人溝通。
本科的設計又引入跨學科元素,如與公民教育合作舉辦校園論壇、口號創作賽、與環境教育組合作舉辦寫作活動、又結合表演藝術舉辦文學作品演繹活動,把學生創作的新詩或香港作家的文學作品,重新演繹,搬上舞台。為提升學生對文學藝術的欣賞能力,參加校外文學講座、朗講比賽,培養學生對文學作品的審美及鑑賞能力,又帶學生走出課室,參觀大學及參加史蹟徑考察活動,既可以陶治性情,又可以豐富學生的情感世界,提升文化素養。

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鞏固語文基礎。
高中中國語文科開設選修單元,包括「文化專題探討」及自擬單元「細味文言」等。當中有培訓學生訪問技巧、加強學生文言文欣賞及解讀能力等。單元設計均以學生為本,配合核心課程發展的全方位學習。
多讀多寫是提升語文能力不二法門,本科積極推廣閱讀與寫作計劃。本科與圖書館合作推行廣泛閱讀計劃,各級均安排學生閱讀指定的課外書,亦有學生自選書目。

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
本科為創設不同的學習環境,舉辦各項語文活動,體驗語文與生活的密切關係,俾能學以致用。  
中文學會每周進行經常活動外,舉辦元宵猜燈謎、「粵普對譯」比賽。本科又為應屆會考生舉辦聯校口語訓練,為學生提供機會與不同學校的學生切磋交流口語溝通技巧,增加學生應試的信心。

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中一至中六設拔尖保底班,邀請大學主修中文之校友擔任小導師,針對學生不同能力,開設閱讀及寫作增潤課程。又聘請專業中文導師蒞臨學校舉辦語文綜合能力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