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
科目特色
 

自編校本教材
1.初中校本教材(《積學》)
2.高中校本教材(《博文》)

閱讀與寫作訓練
為使學生樂於寫作,課堂教授各種寫作技巧,又為學生創設多方面的發揮作品的園地,定期出版中文校報《文苑》、校園文集《剪燭集》、《微型小說集》、同鄉會屬校徵文《蘇浙會訊之友》、上載本校網上佳作,參加校外團體舉辦的寫作比賽或投稿至「香港教育城──〈創作天地〉」等。每年提名學生參加寫作坊,如《字花》寫作訓練班,讓學生體味創作的樂趣,又可以培養學生對生活有敏銳的觸覺,豐富學生的情感世界及善於表達的能力。

初中級語文活動
配合初中教學,每級每年設計一個語文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創意、溝通協作及批判等共通能力。

拔尖補底小導師計劃
小導師計劃已開展接近十年,每年均聘請本校升讀大學主修中文的畢業生回校擔任小導師,負責閱讀、寫作及說話訓練等課程,並按學生程度,分拔尖補底小組,成效顯著。

朗誦比賽
每年訓練學生參加校際音樂節朗誦比賽,有獨誦、二人朗誦及集誦等,每年囊括多個獎項。

背唐詩及成語計劃
初中各級每年背誦唐詩及成語,學生須完成指定工作紙並設背默及評估測驗。

詞彚測試
中一至中四級每年學期初及學期末設詞彚測試,對比前測及後測成績,以檢視學生詞彚知識學習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