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科目特色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是香港高中課程其中一個科目。它提 供一個學習情境,讓學生明白健康的概念與有關的健康措施,負 起良好公民的責任,建立一個互相關懷的社會,建構一個善用本 地優勢、切合本地需要的關懷及支援系統,讓我們有效地應付社 會的轉變。「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著重培養學生應有的知識 與覺知,去面對不只影響個人生活,且涉及整個社會及世界的健 康與社會問題。

課程的設計著重培養學生從個人、家庭、朋輩、社區、機構組織、 社會、國家以至全球的不同層面,多方面探討和瞭解健康與疾 病、良好或欠佳的健康狀態、個人與社群的關懷等現象,以及分 析他們之間錯綜複雜的相互關係。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課程由必修和選修兩個部分組成。必修部分 包括五個主要課題,而選修部分則包括三個學習單元供學生選 擇。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可通過參與或策畫個人、小組及社區等 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學習應用有關的社會關注策略,從而對健 康與社會關懷的概念,建立更全面的認識。學生可從必修部分的 學習中鞏固基本知識,繼而學習選修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