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談捷徑

中四 王柳蓉

捷徑,指最短的路徑。在數學中,必定由直線組成,這裡便引申出捷徑等於不走彎路;在時間的角度看,捷徑是最快到達終點的路,那麼此時捷徑等於快人一步;而在高度的審察下,捷徑是指一步登天,那麼捷徑的存在不知是好是壞了。

從不同的角度看,從不同的持份者得知,從捷徑的時機而悟,他們不盡相同,但又系著萬縷烏絲。無論你在你的立場談捷徑,或是他對捷徑的理解,不一樣,卻無衝突。

首先,讓我們進入數學的世界。一條直線和一個點的捷徑是什麼呢?無非是通過那點的並垂直於已知線的直線,在數學裡,這就是捷徑——最短的距離,通俗點說叫不走彎路。在中國人的思想裡,他們的孩子只要一生不走彎路,便能獲得成功。而所謂的不走彎路,便是時時刻刻做正確的選擇。在我的立場我並不認同,因為沒有人會知道每種選項的後果,現在是對的,但不難保未來是對的,所以我認為我們只應對我們的當下做選擇,做此刻正確的事。如果人生做對了全部選擇,那麼那叫選擇嗎?因為他連要成為甚麽樣的自己,這個造成個人的獨特性的關鍵的選擇也沒有,不知是喜是憂。最短等於好?絕對不是。有時捷徑可能要走很多彎路,他不等於直線,就像地球不是方的。所以,我認為捷徑是不走彎路的話,那麼那些走了許多彎路卻比人成功的人算甚麽,就好像馬雲,本是一名默默無名的英文老師,但最後卻成了家喻戶曉的中國首富。你認為他沒有走捷徑?捷徑就是你過去所積累的果實,耐人尋味又經歷了千辛萬苦。

而時間又是怎麼看的呢?當然是最快的時間,有人會說那不是等於最短的路徑嗎?大家有沒有聽說過一個實驗,三種不同弧度的曲線軌道,把一個球體由上滑落,是哪種曲線軌道所需時間最少?(他的控制變量是一樣的終點和起點)。你可能會說一定是最越接近直線的先到,但事與願違,是弧度最大的,即是長度最長的。那麼你應不再糾結於最快等於最短。在香港,一個非常有名氣的數學學者——盧安廸,他同樣選擇了自己的捷徑,是最快嗎?不是。他本來可享有特權可以先人一步進大學,但是他拒絕了,可這不是捷徑嗎?他這樣說到:上了大學,或許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但在中學卻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不同的自己。有人說他傻,但他卻有自己的考量。捷徑如果是最快的時間為什麼他不要呢?捷徑理應是自己的;主動權在自己,而不在他。捷徑也是無悔的堅持的道路。

而高度又疑惑了,那麼捷徑又是甚麽呢?它講到:「在我認為捷徑等於一步登天,從起點開始的萬分之一秒,已經到了終點。」它的話讓不少人哀歎,那些一步登天的人全部是天才,我們此等凡人怎能相比。事實並不是這樣,就比如,香港的沈詩鈞,9歲入大學。在人家剛剛學會九九表時,已算到微積分。他,一步登天了,但是我們看東西太過表面。就如愛因斯坦說過:「成功是靠百分之一的天份,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在沈詩鈞的爸爸,沈振雄的書提到,沈詩鈞不到五歲就已面對如山的功課,沒有手提電話,沒有電視。只有學習,學習再學習,所以他有了今天的成就。讓我們看到一步登天的成功人士,背後又有多少付出和血汗。捷徑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而是奮鬥回來的血路。沒有人的捷徑不是荒地,要走這條路,就要有先驅開墾荒地的決心。捷徑——你付出多少,那麼就會有反應的路,不要奢求他的回饋,只做為自己而戰的人,便能到達捷徑的彼方。

捷徑不是因你家境優渥、學識豐富、智商超凡就可以擁有的。在光鮮亮麗的背後,能成為被捷徑選上的人,都有他的發光點。

我認為捷徑是自己的路,是自己認為正確的路,是願意為之奮鬥,不計回饋的路,是讓你從心快樂的路。

捷徑——任何你想象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