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給媽媽的信

中二 余雅希

親愛的媽媽:

媽媽,您好。這也許是我第一次給您寫信,平時也沒有機會,有很多無法當面說的話我想在這您說。

我知道在我很小的時候,您就跟爸爸分開了,您一直不讓我與爸爸親近,想必也是有您的原因。是您一手將我跟哥哥撫養長大,亦父亦母,您辛苦了。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您就一直忙於工作,別人家的小孩都是父母陪伴著入,而我是保姆和哥哥。雖然有時候我也很想有爸爸媽媽陪著睡覺,但是我理解您,您不容易,所以您不需要自責沒有給我們一個完整的家庭,因為您給了我們雙倍的愛。因為工作的原因,您經常都需要出差,記得你第一次出差的時候,我哭得特別傷心,因為我從來沒有試過離開您那麼久。那次我哭到聲音都啞了,說不出話,爸爸也來家裏看我,但是我還是一直都在哭,難以平靜。經過那次,我就開始習慣您出差不在的日子,甚至我會開始期待您每一次的出差的日子,因為您總是會給我帶小禮物。您每次下班回家,都已是深夜。我知道您會偷偷推開我的房門,看看我有沒有踢被子,看看我空調溫度高不高,看看我有沒有做惡夢.....這些我都知道,有一次我沒有睡著,便看到了您推開我的房門。

記得有一次,我發了高燒,您那時在外地工作,但是卻連夜趕來了醫院看我,陪我。檢查過後發現是是腸胃炎導致的高燒,您推掉了所有工作,在醫院陪了我整整一個星期。我從小就怕黑,怕鬼,您就一直坐在我的床邊陪著我,我很珍惜那段時光,因為您很少陪我入睡。出院後您恢復了工作,但是依然在繁瑣的工作中,抽出時間來給我熬中藥,您說只有自己熬的藥才放心。在我的印象裏,您總是兇巴巴的,每次訓我,都像是訓您下屬一樣,是職業病嗎?如果是的話我希望您能溫柔一點,畢竟我也很怕您的。

我還記得有一次,您陪我去學校領成績表,那次我考得特別差,您直接在班主任面前訓我,特別大聲!外邊兒的同學和家長都聽到了,我覺得十分丟人。打那次起,我就下定決心好好讀書,不要再讓這種事發生。經過了那件事,你開始了對我慢慢的「輔導之旅」。您會趕早回家,盯著我寫作業,幫我預習課業。直到深夜,您才開始完成您的工作,那段時間您一直沒個好覺可睡,甚至熬出了病。雖然我知道您是為了我好,但是希望您以後能以身體為重,不要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不然我和哥哥會擔心。

媽媽,在我心裏,您和哥哥一直是我最愛的人。我很感謝您這十四年來對我的愛,在我心裏您一直是個堅強的女強人,雖然有時會看到您在房間裏哭,但是在我心裏你是最堅強的!您同時扮演者爸爸的角色,亦父亦母,想給我們完整的愛,但是希望您能注意身體,少熬夜,讓我們也能好好愛您。媽媽,謝謝您!

身體健康

女兒

雅希啟

二零二零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