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中國茶‧中國禮

中六 林潔盈

滾燙的熱水悠悠地倒在茶壺中,一瞬間,茶葉便亮起光澤,不急不慢地浮上水面。沉澱後,會倒出怎麼樣的一杯茶?是苦澀的?還是甘甜的?不論這是一杯怎樣的茶,都是一杯獨特的中國茶!請君慢慢提起茶杯,您能嚐到那濃郁的中國味兒嗎?正正是中國文化「根」的味道!

乾杯!敬您一杯松羅茶。中國有一句俗語:「無茶不在喪。」中國人最重視的便是祭祀,所謂「慎終追遠」,我們也很會執著於辦好春秋二祭。不論是祭天、祭地、祭佛、祭鬼……皇官貴族也好,庶民百姓也好,都是以茶為祭,用茶陪喪的。清代官廷好用松羅茶葉大祭,民間則用清茶四果祭祀。清明掃墓時候,便在墳前斟上三杯茶水。不止茶水,連茶葉也可用作死者的枕頭,有利防乾燥之用。茶,可謂是世人給先人的崇高敬意,孔子說:「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行禮不必追求鋪張,只求樸素檢約。那麼,用茶便是此思想的結晶,中國文化之根,難道不是茶嗎?」

乾杯!敬您一杯烏龍茶。中國有一句民諺:「茶好客自來。」在中國文化的好客之道中,茶是不可或缺的。以禮待人,以茶交友。就在那談笑間,聞遍茶香,嚐遍香茗,吃遍茶點。清代畫家鄭板橋題畫:「茅屋一間,新篁數竿,雪白紙窗,微浸綠色。此時獨坐其中,一盞兩前茶,朋友來至,風聲竹響,越喧越靜……」黃昏時候朋友來訪,主人喚茶招待,共度美好時光。唐朝書法家顏真卿<春夜啜茶聯句>

中寫有「泛花邀坐客,代飲引清言」名句。《夢梁錄》亦記載:「相望茶水往來。」可見,茶從古至今乃中國人好客的象徵。「來來來!別客氣……」「那我恭敬不如從命……」一幅幅和氣的景象都是蘸了這名為「茶」的墨水揮灑出來的,形成了具中國特色的待客之禮。不容置疑,茶,確是文化之根源啊!

乾杯!敬您一杯靈芝茶。茶是文化博大精深,除了表達敬意,還是養生之道。中國人日常好品茶,不但能夠神思遐想,而且能夠領略飲茶情趣之意。品茶,正正反映了養生的精神。中國人說:「早茶提神,午茶消食。」我們認為茶在不同時令也有其養生保健之目的。而且,我們也講究體質各異的人喝不同的茶——燥熱的喝涼性茶;虛寒的喝溫茶。養生不止在於保身健體,還保健心靈。莊子認為涵養也是重要的一部分,通過對自身道德、素質、修煉之提升,讓自己身心合一,不斷透過喝茶的時間調劑生活,思考儒家,道家的哲理。現時市面上售賣的養生茶,以美容、潤肌的功效來吸引無數都市人購買。儘管如此,養生之茶也依舊是中國人眼中的瑰寶。

茶,從古至今都與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我們能從中國文化的大樹上,看見茂盛的樹葉,陽光穿透下來的美更讓這棵樹更具價值。「茶」作為樹根卻埋藏在深深的泥土下。或許你看不見,但它仍舊成為這棵樹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