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身邊的龍

中三 史京鑫

「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中國。古老的東方有一群人,他們全都是龍的傳人」這是一首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我們也一直以龍的傳人自稱。那麼龍到底是什麼呢?它又來自哪裡呢?

龍的由來眾說紛紜,有的人認為是古時候的人把某些動物組合在一起,並加以神話出來的,也有人認為是古時候的強大部落在戰勝其他部落後將所有部落的圖騰結合起來出現的。但是它的外形卻是差不多的,大概就是蝦眼,鹿角,牛鼻,駝頭,鯰須,獅鬢,鷹爪,魚鱗,蛇身。

和西方龍不同,中國龍代表的是吉祥如意,也是權力的象徵。

古代帝皇都喜歡以真龍天子自稱,也以龍作為象徵。漸漸地,百姓們受到皇帝的影響漸漸把龍看做是地位的象徵,也把龍帶進了生活。古時候的人喜歡龍,崇拜龍,因此出現了很多關於龍的故事,例如葉公好龍,畫龍點睛等故事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詩人喜歡以龍為題材作詩,如屈原的《離騷》,白居易的《黑龍飲渭水賦》。
到了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龍的存在,從文化習俗到建築裝飾,我們隨時可以看見龍的身影。我們過節時的舞龍,端午節的龍舟都是和龍息息相關的。有的人喜歡在自己建的房頂上加上雙龍戲珠等的雕像作為裝飾;有的人喜歡自己的衣服或者生活用品帶有龍的圖案。

龍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生活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聯繫。我們的身邊充滿了龍文化,我們也以是龍的傳人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