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 中文作品欣賞 - 珍惜眼前人

中三   馮鎧恩

     「一年容易又中秋。」我陪着坐輪椅的媽媽到公園賞月。有很多家庭都藉着中秋節到公園賞月,有的在玩燈籠,有的吃月餅,有的在猜燈謎,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當我看到這個情景,不禁想起小時候與爸爸一起的日子。

      在我唸小學的時侯,即使爸爸有多忙,他也會抽空陪我到公園玩。直到我唸中一那年,爸爸因買股票而把錢輸光,所以他每天都要加班,希望把輸光的錢賺回。當我早上起床,爸爸便剛從公司回來。當我放學回家,爸爸便準備到公司上班。自此,我和爸爸之間多了一層隔膜。

      有時候聽媽媽說, 爸爸在外面受了氣,他的「好」同事便會請他抽煙。起初爸爸對他的同事說那些煙很臭,但後來聽人說抽煙能舒緩壓力,也開始抽煙了。過了不久,他的煙癮越陷越深,甚至不能自拔,每天吃兩包煙才滿足。原本家裹的經濟已經十分拮据,媽媽每買一樣東西前也要衡量過是否需要才買,現在加上爸爸每天買煙的錢,更是百上加斤。

     偶然的一次健康檢查,我和媽媽才知道爸爸患了肺癌,我記得醫生跟媽媽涗:「你先生因過度疲勞,缺乏休息,加上他有吸煙的習慣,令病情惡化。如果他不戒煙,後果不堪設想。」 每次媽媽勸爸爸戒煙,他也會罵她一頓,說他自已是家裏的經濟支柱,誰也沒權管他。有一晚,我聽到媽媽在廚房偷泣。第二天醒來,我跟爸爸理論,叫他不要再罵 媽媽。結果,爸爸漰潰了,他一巴掌的打過來,我生氣得拿着行李與媽媽離家出走。自此,我倆相依為命。

     我在大學畢業後,總算找到一份時間穩定的工作,收入也不錯,不用再領取綜援。有一天,我接到醫院的電話,原來爸爸想我去見他最後一面。我回想起他以前這樣對待我,我決定不去見他。

     現在回想起,覺得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我當時不應該平心靜氣的跟他談天,不應該一生氣就離家出走,更不應該不去見他最後一面。其實爸爸每天都不辭勞苦地工作,為的都是讓我有三餐温飽。唉!當初不好好珍惜,現在才來後悔,何必呢?我現在深深體會到,珍惜眼前人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 因錯過而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