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Good Work>在鮮花盛開的地方

中國地大物博,山水錦繡,在約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連綿高山峻嶺、萬千小河大江蘊藏著瑰麗的自然奇觀,亦造就了與自然融為一體的中國文化。「落紅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可見古人賦予花的精神境界比花本身更耐人尋味,令「白般紅紫鬥芳菲」,繁花競相吐艷之景變得更浪漫。而中國本身就是鮮花盛開的地方。 

誠然,花開花落,雲捲雲舒,鮮花的生命沒有永恆。花綻放有時,凋謝有時,可慕花之人不必為此黯然神傷,因為花的縷縷餘香總會停留在庭子的空氣裡,而這融化神經的芬芳,背後更蘊含著花的精神。是花背後的喻意令賞花超越實物觀賞的層面,而達至精神上的薰陶。

中國固然繁花似錦,但中國人心中所散發的、不同花的精神特質,卻最值得欣賞。在二零零一年中國贏得二零零八奧運會主辦權時,不同花種的種子已經開始重新撒播在中國的土地上,但此時此刻,一個個蓓蕾已經含苞待放,媚態萬千,似是訴說著對奧運會的期盼。這些花開在鳥巢的頂端,開在體育館裡,開在商廈、學校的每一角落,無處不在。整個國家都融進了這花海的氛圍中,如《花潮》所形容:「向天空向四面八方伸張,好像有一種生命力在不斷擴展。」

在各運動員的心中,開著梅花、向日葵和蓮花。
「凌霜雪而稱勁,經嚴冬而益堅、雪欲侵陵更助象」,梅花象徵堅忍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而奧運會的運動員就是梅花的表表者。他們從小就開始發掘自己的運動才能,從校隊拼到省隊,再付出無數血與淚進入國家隊,每天進行密集式的刻苦訓練,過程百般崎嶇。但當看見各運動員們在比賽時無論領先落後都保持著的那份堅持,從他們眼神迸發出的奮鬥的火,可見他們用生命在運動場上掙扎、搏鬥、失敗與成功的痕跡。此外,他們朝著目標進發,向著標桿直跑的精神,就好比金黃色的向日葵,總是向著日光傾斜的特性,朝氣勃勃得令人報以讚歎的微笑。而運動員最令人敬佩的特質,莫過於他們在比賽場上展示的運動家的風度 — 那種維護公正,貫徹始終、務求完成對祖國的抱負、超越自己的精神。這一切充分表現出像蓮花一樣的君子特質;這一切令他們站在頒獎台上的一瞬間變得如此永恆。

二零零八年,奧運不僅是運動員的舞台,而是每一個中國人的盛事、榮幸,每一個人都為著奧運付出自己的一點力。

在各奧運會志願者的心中,開著康乃馨和跳舞蘭。
熱情的微笑、親切地道一聲「您好!」:一百萬來自五湖四海的社會志願者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提供多種類型的服務,完中國的百年奧運夢。各個投身於籌備、建築、保安、實地服務、招待、微笑行動、排隊日等等的義務工作者都懷著康乃馨象徵的偉大與神聖,毫無保留的為奧運付出,報效祖國,而他們的青春也因奧運而精采。他們的心也開著跳舞蘭 — 像一個個穿著黃色裙子的少女在翩翩起舞,洋溢青春的旋律,有如奧運為北京這古城抺上的熱情和活力,那別樹一幟的鳥巢和一張張真切的笑臉就是最佳證明。

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開著火炬花、報春花、秋石斛蘭和黃百合。
火炬花象徵熱情、報春花代表希望、秋石斛蘭寓意歡迎、黃百合則迎來了祝福。在神州各地,無論大大小小、男女老幼都融入了這篇歡樂的氣氛中。他們都為自己的黃皮膚、黑頭髮而驕傲,心中激盪熱情,瞳孔中充滿了希望。他們珍惜這次能贏得世界的瞭解與尊重的機會,以文明展示對世界最熱情的歡迎。他們也透過掌聲、付出,為奧運會各參賽者與來賓送上串串祝福。能協辦奧運馬術比賽的我們,也就是他們的一份子。

在中國,除了盛放在人民心中的花朵外,在這條巨龍頭上,也插著幾支洋蘭、一串心和勿忘我。
花枝招展的洋蘭寓意成功;寓意太陽的光輝穿透雲層,照耀著二零零八奧運會的成功。繾綣纏綿的一串心正好襯托在中國由下而上的一種團結,那種邁向「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同心協力。而那些含苞待放的勿忘我也將會在奧運後當中國贏得與世界珍貴的友誼後開花結果。這些形於上的鮮花雖然看不見,卻真真實實的感覺到它們的存在。其實,賞花的昇華是應該閉上眼睛,用心靈來感受,從內心體味奧林匹克的真諦。

「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在二零零八年八月盛夏時節,北京上空的雲層照著地面繁花盛開,遊人如鯽的景象,縈繞著一片歡呼聲、掌聲與報以尊敬、讚嘆的目光。神州大地的鮮花毫不吝嗇地展示自己的美態,各種各樣的芬芳滲透在熱鬧的空氣中,令人難以忘懷。而在暮夏,當奧運會曲終人散的時候,這些花也會繼續扎根在每個人的心中,成為他們的永不磨滅的一部份。冀望遊人也會受中國的花海所薰陶,讓花朵開遍世界每一個角落。

作品由香港聖保祿學校中六生林清霞同學撰寫
作品榮獲2007-2008年度香港「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永隆文學之星」
及中國「全國文學之星」獎項